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孺子牛 的博客

认真做好每个细节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案例研讨:孩子,我到底对你做错了什么?  

2013-04-20 04:43:09|  分类: 教育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孩子,我到底对你做错了什么?

文/佚名

 

文,是我高三班级学习上的一号种子选手,但就在上周,他和他的母亲到我办公室,对我反复说:“我要退学”,我带他单独到操场,问他到底什么原因?得到的回答是,“我就要退学!”我平和地说“告诉老师,为了什么?你知不知道,你这样我很痛心。”(后面这句话,我提高了嗓门)他扭头就跑,一边跑边说:“我就是要退学!”

我立即通知他在徐州开厂的父亲,马上回来。

第二天,他来上学了。过了几天,我叫他到我办公室,聊了学习上的事,问他上次要退学的原因。他说因为他母亲太烦了,盯他太紧了。我说父母唠叨很普遍的,是否需要我跟你父母沟通一下,他表示不用了。接下来,我告诉他最近一阶段,我发现他利用上课和晚自修学科老师辅导的时间,把作业完成,很早回家做什么?他说回家轻松一下,看看书,玩玩手机。我说了我的观点,我不要求你考本一还是本二(文的实力可以考重点本一,小孩子相当聪明,但心智还很不成熟,很随意),但你应该想办法在高考时,把分数尽量考高点,读好的,你喜欢的专业。他点头认可,我趁热打铁,那你从今天开始,在学校上晚自修(上学期,因为他晚自修跟边上的同学讲话,违反了我的规定,取消晚自修资格,其实他自己房间里,学习效率很高,家访时发现的。)他犹豫了一下,马上答应了。结果,他母亲来短信,文,用短信告知她,让老师不要再烦他,再烦他不读了。

我很郁闷,回想高三刚开始,我接这个班,我一眼就看中他是我班的第一尖子,虽然高三9月摸底考试,他是我班本二模拟上线10人中的最后一名。因为我发现,他每天上课总打瞌睡(我肯定他每天晚上上网玩游戏),还能考这么好!后来有一次,他生病请假,不上晚自修,我直接家访,上门看望他。家访印证了我的判断----他每天晚自修22:30放学回家,还要上网玩游戏到半夜后才睡,而且他只玩一个网络游戏,是他小学五年级开始的,一直到现在。在与他母亲的交谈中,得到一个信息,他父亲的话管用,只是他父亲对他的教育宗旨是顺其自然。我当场想到的一个办法,请他父亲与我一起,让他暂时停一下游戏,高考之后想怎么玩就怎么玩。果真效果明显,文的成绩扶摇直上,期中考试之后的月考就拿了全班第一,还且还上了本一模拟线,期末考试更是出色,名列全年级理科班第四名。

本以为水到渠成了,但没想到,文在寒假里每天都玩游戏,其父为此还打了他一巴掌,结果他闹着要跳楼(这件事是他要退学时,其母才告诉我)。开学后的第一次百校联考,他仍旧是我班第一,但明显大幅退步。他告诉我,这次考试是由于他玩了整个寒假,没心思复习,也趁此见见自己的底。我笑着说,这下真见底了。他表示下面他会全力以赴,我表示相信。

之后他的表现确实比上学期更卖力了,我看在眼里,喜在心里。一模考试结束,他觉得语文数学考砸了,分数下来,其实语文没考砸,数学没发挥出水平,少考了30分。我说不要紧,恢复总要有个过程的,文也点头同意我的说法。但一模一段时间后,就出现了开始的一幕。

我反思了很长时间。对文,我真的很喜欢他,他有点随性,有时也会违反我的班规,但对他的处理,我始终是把握分寸的,该罚的罚,罚完后再聊一聊,从没发生过任何冲突。他英语不好,我帮他找了很负责的老师单独补课,不到2 个月,英语成绩从原来的70多分,上升到80多分,最后稳定在90分左右。接着他又要求语文补课,也安排妥当了。期末考试后,还要补数学,我请了高三数学备课组长(有个插曲,高三年级期末考试,数学成绩出了大问题,这位数学老师心情很不好,过年前给文补了一次课,作了些数学学习方法上的指导,答应年后再说。结果,文回家就和母亲大发脾气,说这么点小事都办不好。我听说后告诉他原因,同时批评他对母亲的行为,他又点头认可。)结果没想到寒假他是如此表现,现在依然我行我素,按自己的习惯和想法做。

孩子,你这样我真的很心痛,作为你的班主任,我到底做错了什么?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