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孺子牛 的博客

认真做好每个细节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教师如何指导期末复习  

2014-12-28 19:25:40|  分类: 方法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快乐汉《教师如何指导期末复习》

教师如何指导期末复习

一、明确复习目标要求

1、复习时不随意超出或降低课程标准的要求;

2、依据教材,不随意超出或缩减教材的知识体系范畴;

3、既重视对知识的复习,又重视能力的培养;

4、既重视学习的结果,又重视复习的过程;

5、复习目标体现出三个维度;

6、复习内容全面完整,复习方法灵活多样。

在明确复习依据和目标的基础上,加强集体备课,互相交流教学体会,互相切磋教学技艺,发挥集体的智慧,群策群力,共同进步,共同提高。

二、强调计划性,拟好复习方案

复习前,认真调研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,制定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,并将知识分为“白点”和“盲点”,“重点”和“难点”,所谓“白点”属已经掌握的知识,所谓“盲点”是知识的“死点”,也就是学生还未掌握的知识。复习时把握重点,突出难点,集中力量点击“盲点”,科学设计复习内容,合理安排复习时间,做到有的放矢,避免盲目性和平均使用力量。

三、温故而知新:

1.如何“温故”?

沟通知识联系,整体把握教材。系统论告诉我们:任何事物都是由系统构成的,而系统又都是有结构,分层次的,我们的教材也不例外,它是一个整体系统,其中的各个单元又是它的子系统,一本教材前后紧密联系,复习时应从整体入手,抓住知识间的内在联系,启发学生将知识进行系统的整理,将平常所学的孤立的知识串在一起,将零散的概念汇集成块,使之条理化、系统化,做到“横成片,竖成线”,形成完整的知识网络,使学生对所学的知识一目了然,便于记忆和运用,同时通过系统整理知识,既能培养学生的概括能力,又能发展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。

2.“知新”:“新”在何处?

复习是对所学的知识进行系统的再现过程,它不是新授内容的简单重复,也不仅是为了知识的巩固,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在复习中知识得到提高,思路得到开拓,知识面得到扩大。

1)、教师以某一个知识点为中心,在揭示知识内在联系的基础上,向四周发散,因此知彼,举一反三,引导学生产生联想,拓宽解题思路,发展求异思维。

2)、在复习旧知识时,要引导学生对一般规律进行概括归纳,发现新知,发展创新思维。

3)、复习中适当提出新的理解要求,经常让学生获得一点新的信息,有时不乏为较枯燥的知识赋予一些趣味性,“寓教于乐”,避免因机械重复而使学生产生的疲劳、枯燥、乏味和消极的情绪,激活智力活动的积极性,使学生更深入、更牢固地掌握知识。

四.优化复习过程,减轻学生负担

1、复习课不能都上成练习课、评讲课,防止两个倾向:一是教师讲过多,一个问题反复强化,从应试角度出发;二是教师整节课做提纲,然后对结果,最后评讲一下。不要冷饭重炒,要抓住知识点,设计教学环节,激发学生的兴趣,尽量避免枯燥无味的复习。

2、复习题要有针对性、典型性,不出偏题、怪题,能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,触类旁通的效果。对过去错的比较严重的题目可设计类似变化后的题目加以巩固深化。要教给学生解题的技巧,处理问题的方法。

3、不要盲目布置作业,作业设计要与复习内容配套,注意作业量,练习以能做多少,能批改多少就印多少为原则,以中等学生完成时间为准,各学科要协调好,不打疲劳战,要提高效率。

4、对不同的学生作业量和难度要求要有所不同。侧重点要不同,基础差的学生做好基本题,要保底,基础好的学生多做提高题、综合题。

5、复习中要关心学习有困难的学生,作业练习要及时批改,课后个别辅导,多鼓励、多表扬,要严爱结合,要体现人文关怀,创造条件、机会让学生体验成功,增强学生自信心。要从心理关爱他们,要注意个别性格内向,举止言行异常的学生的反应、倾向,对这样的学生千万不要施加太大的压力,教师的语言要注意,不要讽刺挖苦、甚至辱骂体罚学生。不要伤了学生的自尊心,严禁体罚与变相体罚。

复习课的常用方法

1、预习法。预习法就是让学生自己复习,因为复习课讲的内容基本上是学生已学过的知识,布置学生预习,可以发挥学生的主动性。学生通过预习,加深了对已有知识的理解,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
2、整理归纳法。整理归纳法是教师在研究教材的基础上,把学过的知识按一定的模式予以分类、整理,以求系统连贯,便于学生的复习与提高。

3、比较法。比较是重要的也是常用的思维方法,可以帮助学生分清知识的联系与区别,便于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。

4、讨论法。讨论法便于有针对性地解决一些复习中的疑难问题,提高复习效果,同时也便于教师及时掌握复习过程的反馈信息,以便更有效地进行下一步复习。讨论法可以由教师精心设计问题,引导学生利用已有的知识对问题进行分析、解题。

5、变题法。变题是加深对应用题理解的良好训练方法。利用变题法复习有两个好处:一是进一步深化对应用题的理解掌握规律;二是加强对不同类型的应用题的比较,防止知识负迁移。

6、补缺法。平时学习中,学生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缺漏。教师要通过课堂练习、课外作业等,掌握这方面的情况,有的错误和缺点,教师虽然作了纠正,但不一定能完全解决问题。因此,对于教材上那些容易混淆和学生在练习时容易出差错的地方,要通过复习课来补缺。利用补缺法复习,需要教师精心设计例题和习题,要使学生感到补充的例题和习题不是乏味的重复,从而激发他们的复习兴趣,得到求知的满足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